close

前陣子總統大選時期,因為周子瑜事件的爆發,台獨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

『作為台灣新一代的年輕人,對中華民族這個大概念有感情、有認同感嗎?』

住在北京的他好奇的問我,也開啟我們之間第一次關於兩岸關係的話題。

 

回想起初相識的那一天,為了和在北京清華交換的男友見面我第一次搭上飛往中國的班機,

劃位時習慣性地選了我喜歡的靠窗位置,也許是幾萬英呎高空的加持吧,透過飛機的小小窗戶看出去的風景總是特別動人。

旁邊坐了一位老爺爺,不如我對中國人在飛機上總是吵吵鬧鬧的印象,他非常安靜,

但當他看往窗外的風景時,眼神藏不住滿溢的興奮

藉著他請我幫忙使用遙控系統時攀談了起來,才知道他是第一次到台灣玩,非常喜歡台灣希望以後還能來第二次!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have landed at Beijing Airport...』

班機停妥、安全指示燈熄滅,大家紛紛站起來打開行李艙拿自己的行李準備下飛機,

坐在最接近走道的男士順手幫我把我的登機箱也拿了下來,

在等待大家依序下飛機的空檔我們聊了起來,

原來他跟隔壁的老爺爺一樣都是第一次到台灣旅遊,一直稱讚說台灣真是太棒了!

從他在台灣環島旅遊去了哪裡聊到他最喜歡看康熙來了, 

後來在我待在北京的六天五夜中,他也熱情地推薦我許多好玩好吃的地方。

 

經過長期報章雜誌及網路媒體的影響,其實我對於中國以及中國人的印象是極為負面的,

加上在台灣遇見的中國旅行團總是喜歡大聲嚷嚷,一直以來覺得這個國家的人素質低落、沒什麼文化教養,

若不是男友到北京交換,我想我這輩子大概不會有主動前往中國旅遊的機會。

但既然都去了我決定放下成見、打開心胸,將自己的心歸零好好的觀察體會這個國家的生活與文化,

抱著開放的心會看到更多東西,放下既有的成見會發現更多美景,

而我對中國的負面印象也在這趟旅程中一點一滴被扭轉

 

為了在最後一刻讓我們趕上世貿天階跨年倒數而抄小路的司機大哥、

因為想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利用空檔時間當Uber司機的總經理、

好奇的問我是希望兩岸統一還是台灣獨立的師傅、

在海底撈遇見的一百分天使服務員大姊、

在水立方熱情幫我們合照的遊客、

火車上開心推薦當地美食-火腿腸給我的販售員

在旅途上遇見的每一份溫暖都讓我看見與印象中截然不同的中國。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中國是屬於台灣的阿! 也許有一天是台灣統一中國阿!』

『台灣的年輕人其實態度偏向獨立,但現階段來講不太可能』

『以前國民黨跟共產黨互相抹黑,教科書造成了現在偏差的觀念』

那一晚,我和北京男孩透過wechat熱烈的討論起各自的想法、分享目前兩岸年輕人的觀點。

 

實際接觸後才發現原來他們不是我所想像的,

原來大部分的他們可以理性的分析討論兩岸關係,對於兩岸的歷史甚至比我更清楚,

只是在中國政府長年的政策及教育下被灌輸「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必須完成兩岸統一大業」的觀念,

而噬血的媒體卻只片面的報導那些激進的網民與言論,造成長久以來錯誤的刻板印象。

這趟飛行對我而言不僅僅是一趟與男友的難得約會,更是一場突破心胸的學習之旅,

下一次,我會提醒自己,放下心中的敵意與成見,會看見更遼闊的美麗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