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有出國留學的夢想,包括我

許多人達成了,而也有許多人因為種種因素而放棄。

有些想法是反覆出現在腦海裡很多次的,

直到今天弟弟又再次提起想出國留學的想法,

在跟他討論分析完我的想法後決定也把這些觀點好好打成文章記錄下來。

 

弟弟說:

『覺得台灣沒有辦法給我更好的教育與薪水』

『出去念本來就是為了以後的薪水啊』

『以後想留在國外工作』

『像你以後除了台積電有更好的選擇嗎?』

『我真的純粹覺得台灣環境很糟』

 

不是社會上最頂尖最菁英最富有的人,

但平心而論我所受的教育跟生活絕對已經是社會中的中上水準,

讀很不錯的學校、不用擔心生活費、不用為了學費而到處打工、沒背學貸不用一畢業就急著還錢,

對於爸媽所給予的一切支持感到感謝及感恩。

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是就讀台灣的頂尖大學,也有一些朋友有出國讀書的計畫亦或者已經在國外生活讀書,

無論是出國打工、旅遊、讀書或就業,我認為能有多看看國外環境都是非常棒的機會!

但其中一些人的目的卻讓我感到憤怒又失望,

『出國讀書,只為了離開台灣以後一輩子待在外國工作生活』

 

之前實習公司的總經理Daniel講過的一句話一直留在我心裡,

『台灣是座海島,想成功就必須要做好當候鳥的準備。』

大家也常說這是個國際化的世界,要出國看看才知道世界有多大,這些我都非常認同。

國際志工、美國打工旅遊、國際交換學生......等等,

我自己也從大學開始就一直努力尋求到世界各地看看的機會

但我從來都不曾有『脫離台灣』的想法,這也從來不是我出國的目的,

很多人說台灣是鬼島、有機會就趕快逃

但對我來說,台灣是根、是我長大的土地、是我愛的人及愛我的人在的地方,

無論是小時候的偶像郭台銘或是建立奇美博物館的許文龍,

我一直都很佩服事業有成進而回饋台灣的企業家,

也許有人會笑我太過天真太過理想,

但我一直期許自己未來有機會能將所學所得回饋給這個社會、這片土地。

當然就現實面而且現今台灣社會存在許多問題,

薪資結構失調、房價高漲年輕人無法負擔、政治陷入無限循環的藍綠惡鬥......

但如果這些享受了台灣絕大多數教育資源的菁英份子都抱持著離開的想法,

那台灣怎麼可能越來越好呢?

哪怕力量很小,只要多一個人抱有回饋貢獻台灣的想法,相信我們的國家就會更好。

 

另外一個想法我也無法認同

『 錢不是萬能,但能夠花20年就賺得在台灣40年的錢,剩下的時間就能陪家人

    想先獲得什麼就要先什麼什麼,像是金錢 陪家人的時間等等 』 

讓我想起我很欣賞的作家郁舜的一篇文章 

『 人生最大的目標不是成功,而是有人分享你的快樂 』

 http://womany.net/read/article/6012?type=author

很多事情,一旦失去了就回不來了

很多人,一旦錯過了就無法挽回了

子欲養而親不待,等到畢業工作20年後你40歲爸媽80歲,想陪還來得及嗎?

不僅是父母,也看過許多後悔年輕時為了賺錢工作而犧牲陪伴另一半或是小孩成長的例子。

金錢及成就固然重要,但別忘了賺錢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我們所愛的人嗎? 

為什麼反而是為了賺錢犧牲了最愛的人呢?

 

看著媽媽傳來的訊息眼角忍不住就濕了 

『想想...是爸媽太沒用了!供不起你們出國去唸書...』

年紀越大越感謝爸媽對我們的付出,

他們多年來辛苦工作只為了想給我們最好的生活和教育,

自己省吃儉用很少購買奢侈品、直到去年爸爸才第一次出國旅遊...

我們怎麼可以這麼殘忍這麼不孝竟然讓媽有這種想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